中新健康丨呼吸道疾病恢复后咳嗽不止是否需要服药?专家回应

发布时间:2024-04-28 01:30:08 来源: sp20240428

   中新网 北京1月25日电 (记者 马帅莎)呼吸道疾病恢复后为何仍然咳嗽不止?是否还需要继续服药?对此,北京医院主任医师李燕明25日在北京表示,感染后咳嗽已经处于感染恢复期,这时抗病毒药物和抗菌治疗已经没有必要,要以对症治疗为主。

  国家卫健委当天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举行发布会。李燕明指出,咳嗽是生理反应,是人体气道的重要保护性反应,能排出呼吸道分泌物,减少异物和病原微生物侵入。呼吸道感染后,恢复期持续咳嗽,叫做感染后咳嗽,是亚急性咳嗽的重要原因,这时急性期发热、咽痛、流鼻涕、打喷嚏等症状都已消失,只遗留咳嗽症状。其原因是病原微生物对气道上皮造成损伤,黏膜下感觉神经暴露,引起气道高反应,导致咳嗽。

  李燕明表示,这种气道高反应会在人们接触了冷空气、刺激性气味、烟雾等情况下诱发,这样的咳嗽以干咳为主,有的患者会有少量痰液,持续时间一般为3到8周。因为它已经处于感染恢复期,这时抗病毒药物和抗菌治疗没有必要,要以对症治疗为主。其间要观察咳嗽变化,特别是老年人、有基础心肺疾病的人群,如果咳嗽持续加重,甚至出现再次发烧或呼吸困难,需要及时就医。(完) 【编辑:李岩】